BB  

醋有、佐料醋、飲料醋、釀造醋、發酵醋、分敘如下:

佐料醋(一般俗稱化學醋或合成醋)以冰醋酸為主,稀釋調和而成,因不經釀造或發酵之過程。因不含任何益菌,故可加熱使用。一般用於食物加味。價位在15-60元皆有。

飲料醋以果汁或濃縮果汁、米醋、蜂蜜、麥芽或砂糖調和而成。此種醋注重口感,以好喝為主。但因醋量極少且熱量較高,故不具療效。但因好喝,如原料為天然物,亦可達到保養健康養生之目的。但如喝到濃縮果汁、香料醋、砂糖或糖精,雖價格便宜但小心過量,反對人體造成負擔。須小心使用。飲料醋價位在60-350元皆有,因原料差異極大,故價位差異大。

釀造醋以果肉、米醋、麥芽、浸泡2-6個月後,將醋濾出而成。此種醋極為普遍,因製作簡單且具療效(好的果肉+純發酵米醋),且口感亦可價位在150-600元皆有。因原料釀造時間差異極大,故價位差異大。

飲料醋、釀造醋皆以米醋為基礎。而米醋分為糯米醋、米醋、糙米醋。又分為合成醋、半合成醋、純發酵醋。其中以純發酵糙米醋最具療效。但價格高出4-9倍。

純發酵醋以單一原料,經培育出本身黴菌(醋麴)以靜置對流發酵法發酵8個月以上而成(溫度、溼度、需控制,如不控制溫度、溼度、則需二年以上)。此種醋口感極純,飲用時須加水稀釋。此時不但不傷胃,更會修復胃內受傷的黏膜。雖不好喝又酸,但他的療效卻是醋之極品,對疾病的治癒、慢性病的控制、預防疾病的發生(如流行感冒、腸病毒、SARS之類之傳染病)、其助益與療效將是你意想不到的效果。價位在600-1500元皆有,因原料、發酵時間、發酵量、差異極大,故價位差異大。

 

台灣從事於純發酵醋的工廠,應只剩1-3家。餘者皆因成本、生產效率、、、、問題,已改為機器,以酒精發酵法取代。近幾年已有機器取代,以果汁、酒精、酒泊、翻滾-3-7天即成。

酒精發酵法不是不好(萃取養分的效果與以靜置對流發酵法一樣),而是此法會大量破壞維他命群及微量元素,更重要的是培製麴菌的過程,酒精發酵法以果汁、酒精、酒泊、為原料翻滾發酵,靜置對流發酵法以本身麴菌發酵,他除了保留全部維他命群及微量元素,更有人體所必須的18種氨基酸,及20餘種益酸菌,此乃純發酵醋的重要理論  。

追 求 健 康,不 如 喝 醋,喝 好 醋, 好 醋 多 多 

 

 

 

天然純發酵醋(單一原料)

中含有豐富的氨基酸。18種游離氨基酸在醋中都有,其中包括人體

自身不能合成,須由食物提供的8種必要氨基酸。

身體結構除了水以外,蛋白質算是體內含量最豐富的滋養物。除去

體內的水份,蛋白質在體內至少佔百分之五十的比重。蛋白質本身

是許多更少的蛋白質“鏈”台氨基酸所組成。若以建築而言,氨基

酸即可視為建築最基本的材料,然而,酵素和氨基酸之結合,有助

於細胞之新陳代謝,和許多不同的功能。如荷爾蒙的產生和肌肉、

血液、組織的製造。

 

◆醋中含有糖類物質,如葡萄糖、果糖、麥芽糖等。糖類物質是人體活動的重要能源之一。

 

◆發酵醋中的有機酸(酵素)含量較多,有機酸以醋酸為主,還有

   乳酸、丙酮酸、   甲醋、蘋果酸、檸檬醋、草洗乙酸、琥珀酸等

   十多種。(化學醋因不含有機酸,故入口即酸,不酸而過,留下

   淡味和苦味),天然的有機酸(酵素)是優良的建築施工管理者。

 

◆醋中含有維生素B1、B2、C(維生素)等,維他命是人體新陳代

   謝過程中梅的輔助梅,在生命活動中起重要作用,B2可促進酵素

   活性化。

 

◆醋中的礦物質也非常豐富,有鉀、納、鈣、鐵、鋅、銅、磷等等。

  礦物質是人體促進陳代謝必要能源可平衡血液的酸鹼值,防止疾病。

 

 

現代科技進步,文明病日漸叢生,係化學物質攝取過量,入侵體內,擾亂內分泌系統,精緻美食盛行,攝取過量動物性脂肪與蛋白質,造成酸性體質,血管疾病,如尿酸、痛風、糖尿病等,壓力過大,缺少運動,夜生活盛行,睡眠不足,體質呈現酸性。可藉由每天少量長期飲用天然醋酸,自然調整體質達到平衡血液酸鹼值,促進體內新陳代謝,讓身體更有活力、更健康。

(台南區農業專訊第12期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醋的分類 大地藏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地藏醋的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